紅燕鷗遠自澳洲飛來 見證澎湖漁業資源復育

【2010/06.26 澎湖時報 記者蘇文章報導】

臺灣鳥會日前號召環保人士組團到澎湖進行自然與人文之旅,透過團員的鏡頭,不僅無意間捕捉到約三.四年前澎湖野放的紅燕鷗重回繁殖地影像,更拍攝到橫跨萬里海洋、來自澳洲的紅燕鷗。澎湖海洋資源復育的成果,透過影像精彩呈現。

澎湖目前正值年度燕鷗季,離島多個島嶼隨時可見成群燕鷗飛舞遨翔。臺灣鳥會日前號召環保人士組團地到澎一遊,除了瀏覽地質地景,沿途還拍下不少燕鷗影像,作為澎湖之旅最寶貴的紀錄。參訪團成員王財貴在返家整理相片時,發現在東海雞善嶼拍攝到兩隻帶有足旗的紅燕鷗,經過格放查證後,確認其中一隻紅燕鷗約四年前由澎湖鳥會繫放,另一隻則於澳洲昆士蘭省繫放。

澎湖鳥會表示,接獲王財貴提供的燕鷗照片時,看到鳥會約四年前為紅燕鷗繫上的足旗,鳥友們十分興奮,猶如多年不見的朋友來訪,看到遠自澳洲而來的紅燕鷗,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根據鳥會的經驗,過去在雞善嶼上發現的紅燕鷗,有不少來自澳洲東北部,紅燕鷗每年春秋兩季會千里迢迢往返澎湖、澳洲之間。澎湖與澳洲兩地直線距離近萬公里,今年仍有紅燕鷗跨海而來,證明澎湖的海洋資源依舊豐富,能夠吸引燕鷗專程飛來繁殖。

鳥會指出,今年東海的紅燕鷗估計已超過3000隻,目前正值燕鷗繁殖期,呼籲民眾遠距離欣賞即可,讓燕鷗可以安心哺育下一代,讓燕鷗雛鳥可以平安成長,成鳥之後年年回到出生地和大家見面。

從澳洲、跨海萬里而來的紅燕鷗(右方帶有腳環)在雞善嶼現蹤。(王財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