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鳥生態攝影秋季班」研習課程招生簡章

        生態攝影大師徐仁修老師在一次受訪中提到「生態攝影要避免侵略性。近幾年臺灣拍鳥風氣日益盛行,不管是夏初或秋末候鳥南來北往的季節,或者高海拔山區樹果成熟時分,甚至野鳥育雛季節,經常很容易見到成群攝影「大砲」群聚於某棵樹下;甚有對著被刻意放上幾隻麵包蟲的「神枝」聚焦。這樣的行為實 則對鳥類造成重大「干擾」。有些鳥類攝影者,使用強烈的閃光燈,甚至拍巢鳥時會剪斷巢附近的樹枝,這種「擺佈」,完全不顧慮巢鳥 可能無法進行正常的繁殖行為。這完全是一種破壞生態的行為。

        生態攝影除了必須具備基本的攝影知識與構圖技巧,也要有相當的生態知識;因為生態攝影是生態觀察的延伸,要拍出生動的作品,還得對野生動植物與自然知識有基本的了解。最大挑戰反而是攝影中對環境珍惜與對生命物種的關懷之情,也就是避免為了拍照而干擾環境或傷害生命。且生態攝影最重要的精神是來自於分享我們對大自然的崇敬與感動之心,進而願意保護這些生物及孕育所有生命的自然環境。       

         許多相關攝影課程只教導技巧,並未提醒及教學生態部分,致使新手攝影者採用破壞環境生態的方式攝影,本會此次特別向林務局申請補助,規劃野鳥生態攝影課程,主要即為宣導保育生態之重要性,傳達正確拍攝觀念及行為,在欣賞野鳥留影紀錄之際也不忘愛護保育自然生態。

 

一、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野鳥保育協會

    協辦單位:國祥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二、招生對象:凡對野鳥生態攝影有興趣並想進一步精進野鳥攝影知識的民眾。

三、招生名額:本期最多招生40員,預計30員開課。

四、開課時間:202097日開課,共14堂課。

五、上課時間:97日至1120日,室內課程於晚間7:00-9:00;戶外課程於白天。

六、報名費用:本活動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部分經費補助,全部課程免費。唯為避免資源浪費,報名且收到通知後,須於一周內繳交保證金2000元,本協會確認帳款無誤後,發出確認通知,始算報名成功。

完成全部課程後即退還保證金,缺一堂課退50%,缺2(含以上)不退還。

七、報名網址:https://reurl.cc/k0NkKL 

八、室內課程地點: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728樓之14(站前地下街Z8出口)

       戶外課程地點:大安森林公園、台北植物園,預計928日及1110日白天進行,但視天候及                    鳥況作時間、地點的調整。

九、繳費方式:

(1) 郵局劃撥:戶名:社團法人臺灣野鳥保育協會  劃撥帳號:50152991

(2) 臺灣銀行(代碼004):公館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臺灣野鳥保育協會  
               
帳號:034001002227

十、如有任何問題請於上班時間(周一至五 13:00-17:30)來電洽詢:(02)2550-5515鄭小姐。

附註:

1.填妥報名表後,協會將會以電子郵件發出繳款通知信

2.請於收到繳款通知信件後,一周內完成報名繳費。並email上傳匯款單據並告知匯款人姓名及匯款帳號末五碼。

3.確認匯款後,協會將會以電子郵件發出報名成功通知信

4.開課前一周將發送上課通知,請保持電子信箱暢通並密切注意收發電子郵件信息。感謝您。

十、課程內容:

(1)97(星期一)不可思議的鳥類(2小時)

(2)914(星期一)臺灣的水鳥生態與保育(2小時)

(3)917(星期四)臺灣的陸鳥生態與保育(2小時)

(4)921(星期一)認識野鳥攝影器材

(5)928(星期一)戶外課(3小時)

(6)105(星期一)野鳥攝影的意境營造、拍攝及野鳥攝影倫理探討(2小時)

(7)1012(星期一)觀鳥、知鳥、拍鳥(2小時)

(8)1019(星期一)鳥類攝影倫理與保育(2小時)

(9)1026(星期一)國外野鳥攝影旅遊(2小時)

(10)113(星期二)野鳥攝影的拍攝技巧與應用(2小時)

(11)1110(星期二)戶外課(3小時)

(12)1112(星期四)野鳥攝影的影像後製(2小時)

(13)1113(星期五)野鳥攝影的數位編修與作品管理(2小時)

(14)1120(星期五)作品檢討與授證(2小時)

 

十一、講師介紹:

李進興:從事野鳥生態攝影達35年之久,曾任臺北鳥會會長、中華民國自然生態攝影學會理事 長,現任臺灣野鳥保育協會理事長

陳王時:台北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知名野鳥攝影家,多本生態圖鑑攝影作者

馮營科:知名野鳥攝影家,曾出版野鳥攝影集並舉辦多次野鳥攝影展

李平篤: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名譽教授;臺灣野鳥保育協會志工及常務理事;台北市野鳥學會 志工及前理事長;關渡自然公園志工;賞鳥經驗30

許建忠:台北市野鳥學會四十年資深義工,現職鶴悠旅行社總經理,專營生態旅遊;個人出國旅遊8418國,規劃執行22729國,其中北海道46次、斯里蘭卡34

李建安:荒野保護協會前秘書長、臺灣鳥會秘書長、台北市野鳥學會理事

楊啟適:關渡自然公園資深志工、荒野保護協會資深志工、生態農夫

高凌宇:台北市野鳥學會資深志工、擁有豐富的國際賞鳥經驗

施信鋒:常年擔任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與講師、生態攝影專欄作者、專長為生態攝影以及昆蟲、兩棲類的生態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