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日本野鳥博覽會參展及促進中日雙方國際交流

2015年日本野鳥博覽會參展及
促進中日雙方國際交流


*日期:2015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
感謝由林憲文理事領團一行八人志工伙伴支援張紋明協助翻譯,多謝您~

  本會由林憲文理事領隊,團員劉仲秋、黃明璇、王楨文、董碧娥、高仲彥、林海燕、邱慶耀等一行八人前往日本野鳥博覽會(簡稱JBF)活動共二天,都是涼爽的好天氣,所以到場參觀的日本民眾甚為踴躍。
  本次參加展出,主要係介紹臺灣的鳥類資源及臺灣的鳥類剪紙藝術與日方相互交流。在展覽會場,除了臺灣鳥會的工作人員外,尚有我孫子市國際交流協會張紋明小姐協助擔任中日語翻譯與溝通工作,使展覽得以圓滿結束。評估效益如下:
一、與日方推動日本野鳥博覽會(JBF)相關人員在展場碰面,除了介紹臺灣賞鳥與保育概況,並相互訪談,致贈鳥類相關禮物,建立良好溝通管道,有助雙方文化交流,日方相關人員為:山階鳥類研究所前理事長島津久永先生、我孫子市市長星野順一郎先生、我孫子市副市長青木章先生、我孫子市教育委員會委員長中村準先生以及到場參訪的立陶宛特命全權駐日大使。
二、在展覽會場發送臺灣鳥類生態及臺灣賞鳥彩色摺頁,佈置大張臺灣特有野鳥照片與說明及臺灣觀光資料(林務局臺灣賞鳥簡易方式及特有種日文摺頁),引起參觀民眾極大迴響及日本NHK電視台的訪問,介紹台灣野鳥保育的相關議題,更有助於提升臺灣在國際野鳥生態及環境保育工作的能見度。
三、野鳥博覽會舉辦期間也由知名的紙藝達人王楨文、董碧娥賢伉儷現場展現臺灣鳥類剪紙藝術,介紹台灣鳥類多元化藝術創作,引起日方興趣,尤其日本民眾對許多立體剪紙特別感到興趣。
四、野鳥博覽會展出期間本代表團主動與日本鳥界人士溝通鳥類保育與研究相關議題,如日本鳥會東京都野鳥公園擔當金井裕先生及山階鳥類研究所所長林良博先生等,為雙方後續合作推廣臺灣賞鳥及國際保育合作建立基礎。
五、本次參展估計約有1300人次至本會攤位參訪,各項宣導品共約1600份於展覽第2天下午均
  
  全部發送完畢。博覽會期間經由觀摩日本全國各地野鳥及生態保育團體展覽攤位內容,

  獲得不少保育資訊,做為以後在台灣推動保育的借鏡,也是一次成果豐碩、成功的國際

 
  交流。